求:如何避免一般用户进入单用户模式

发表于:2007-07-04来源:作者:点击数: 标签:
大家好,purge碰到一个问题。 [color=blue:5613bcc70f]用户环境:[/color:5613bcc70f]局域网,普通pc服务器,使用Redhat Linux 9.0上Samba服务,作为文件服务器。 [color=blue:5613bcc70f] 实践:[/color:5613bcc70f] 1、架好RH9和Samba,并且关闭用不到的服

大家好,purge碰到一个问题。

[color=blue:5613bclearcase/" target="_blank" >cc70f]用户环境:[/color:5613bcc70f]局域网,普通pc服务器,使用Redhat Linux 9.0上Samba服务,作为文件服务器。
[color=blue:5613bcc70f]
实践:[/color:5613bcc70f]
1、架好RH9和Samba,并且关闭用不到的服务。然后,将 /etc/rc.d/init.d/smb start 放入 /etc/rc.d/rc.local中;
这样,在系统进入到"Login"状态时已经提供Samba服务。

2、出于安全的考虑,新建立一个无用户密码的用户,sudo此用户关机,把关机命令直接写入该用户根目录下的.bash_profile;使之该用户一旦登录,就自动执行关机。

[color=blue:5613bcc70f]问题:[/color:5613bcc70f]
如何避免一般用户进入单用户模式?


谢谢。

 零二年的夏天 回复于:2003-12-21 13:50:27
记得lilo是可以加密码的,grub也可以凭密码而修改。

是这样么?

 弱智 回复于:2003-12-21 14:17:07
不是,引导管理器不能有密码的啊,如果有了,那么还是能够进入单用户模式的。

 零二年的夏天 回复于:2003-12-21 15:12:30
如果在/etc/inittab中把
system initialization 中
11:1:wait:/etc/rc.d/rc 1
注释掉呢?

[color=red:adcb64e2a3]################
没听说过,但是是否可以呢?
################[/color:adcb64e2a3]

 Linux@初学者 回复于:2003-12-21 15:16:43
[quote:12bc0cb3d4="弱智"]不是,引导管理器不能有密码的啊,如果有了,那么还是能够进入单用户模式的。[/quote:12bc0cb3d4]
把grub设上密码,不知道密码的人就无法进入系统AND修改grub参数,这应该可以防止他人进入单用户吧。我觉得

 好好先生 回复于:2003-12-21 15:20:12
我感觉前两步比较好,但是第一步可以不那样做也能达到要求吧?比如用ntsysv,然后选中smb。
grub可以加两种密码,一是启动时要密码,一是修改时要密码。它的位置分别是title的上面和下面。如果放在上面时,启动时要密码。放在title下面,要进入单用户模式时要编辑grub,这样他如果没有密码是编辑不了的。另外这个密码也可以用md5加密.你试试。

 tsgx 回复于:2003-12-21 15:27:38
好好先生的第二种方法很不错。

 好好先生 回复于:2003-12-21 15:29:37
放在title上下面是不一样的,可能我记反了放上和放下的区别。你试试。我这会儿没有时间试验。如果要用md5加密,可以这样。用grub-md5-srypt这个命令生成加过密的密码,然后用ctrl+shift+c复制,到grub.conf中用password=--md5 加过密的密码的格式。注意空格。
老大,不知对你有用没有用。:lol:

 tsgx 回复于:2003-12-21 15:31:46
放在上面是不让进入系统的。
以前我加密过的。

 Linux@初学者 回复于:2003-12-21 16:17:13
如果上下都加,知道上面的密码,进入grub界面,会显示title下面的密码是什么,所以title下面的密码必须用加密的才算安全

 弱智 回复于:2003-12-21 16:28:48
谢谢各位兄弟的回复。
purge没有用过Grub的密码。这是一条思路;
另外,purge个人觉得,可能,零二年的夏天的方法可以试试看。

 好好先生 回复于:2003-12-21 22:15:08
老大,试验了吗?

 零二年的夏天 回复于:2003-12-21 22:16:48
不过,觉得自己的是个馊主意。
:)
真的可行了,却也是谁也进入不了单用户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老大,有结果么?

 弱智 回复于:2003-12-21 22:49:28
哦,服务器不在。
所以试好了再说吧。
谢谢各位兄台出招。

 弱智 回复于:2003-12-22 08:57:57
[quote:56222a4f01="零二年的夏天"]不过,觉得自己的是个馊主意。
:)
真的可行了,却也是谁也进入不了单用户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老大,有结果么?[/quote:56222a4f01]
如果真的有什么麻烦,又忘了root密码,大不了拆硬盘,挂到其他机器上面拷过来。

 零二年的夏天 回复于:2003-12-22 09:22:15
呵呵,我也是这么想,就是不知道是否方便拆卸。


可以么?

 好好先生 回复于:2003-12-22 17:07:08
我刚才就这个问题做了一下实验。
用grub-md5-crypt生成一个密码。然后在grub.conf中title的下面加上"password=--md5 生成的密码";保存重起。进入系统要密码。
然后修改grub.conf,把那句话放在title的上面,进入系统不再提示要密码。但在grub界面处按"e"要进入编辑状态时,要密码。如果没有这个密码,普通用户是没有办法进入单用户模式的。(除非你能把硬盘摘下挂到其它机器上):lol:应该可以满足老大的要求的。

 xinyv 回复于:2003-12-22 17:31:20
方法有2
方法1 楼上的版主以经说了.
方法2 修改你的单用户目录,就是修改inittab文件,把目录改成3

 零二年的夏天 回复于:2003-12-22 17:34:46
[quote:e4b28910df="xinyv"]方法有2
方法2 修改你的单用户目录,就是修改inittab文件,把目录改成3[/quote:e4b28910df]

?? :em14:  :em14:

 xinyv 回复于:2003-12-22 17:36:47
在inittab文件中把l1:1:wait:/etc/rc.d/rc 1改成l1:1:wait:/etc/rc.d/rc 3

 零二年的夏天 回复于:2003-12-22 17:38:07
[quote:7ad541c235="xinyv"]在inittab文件中把l1:1:wait:/etc/rc.d/rc 1改成l1:1:wait:/etc/rc.d/rc 3[/quote:7ad541c235]

呵呵,这不是骗人么? :lol:

 xinyv 回复于:2003-12-22 17:53:53
你去改了在说,我在redhat7.0 7.3 8.0 9.0下调试通过.

 q1208c 回复于:2003-12-22 18:07:23
那不是你也进不去了?再说,要是linux -s 怎么办呀?

 eagerlinuxer 回复于:2003-12-22 18:21:41
[quote:4bd7e287db="弱智"]
如果真的有什么麻烦,又忘了root密码,大不了拆硬盘,挂到其他机器上面拷过来。[/quote:4bd7e287db]

老兄,RH的启动光盘中不还有个linux  rescue 模式,有张RH安装光盘不还是挡不住,白搭。
不然你就得设个bios密码,然后把启动顺序改成 先用硬盘:)
但这也挡不住啊,bios还能放电啊。

所以说,在linux下,设个启动密码,那是骗人用的。直要能接确到机器,谁都能进去。

 零二年的夏天 回复于:2003-12-22 18:29:43
楼上说的有道理。

但是,基础的防范也是必要的。
主机安全之第一步就是物理安全。

 eagerlinuxer 回复于:2003-12-22 18:44:14
那也是,在grub下设个密码,把BIOS中的启动顺序和密码设一下,也许还是能挡一下的吧。

 弱智 回复于:2003-12-22 19:30:03
[quote:d7f27fa5d6="零二年的夏天"]楼上说的有道理。

但是,基础的防范也是必要的。
主机安全之第一步就是物理安全。[/quote:d7f27fa5d6]
同意,如果有cracker可以进入机房,那么无须什么工具,
只要拉下电闸就达到目的拉~~

 好好先生 回复于:2003-12-22 20:19:11
我感觉安全是相对的,没有绝对的安全。

 NetDC 回复于:2003-12-24 12:52:54
[quote:c9001c037b="好好先生"]我刚才就这个问题做了一下实验。
用grub-md5-crypt生成一个密码。然后在grub.conf中title的下面加上"password=--md5 生成的密码";保存重起。进入系统要密码。
然后修改grub.conf,把那句话放在title的上面,进入?.........[/quote:c9001c037b]


hoho,好办法,刚才试验了一下,确实好用,不过如果你是多个系统引导的话,一定是放在第一个title的前面。我开始还以为要加密哪个就放那个title的前面呢。。。

 牙齿晒太阳 回复于:2004-09-07 12:47:31
汗~~我看的是天花乱坠满头大汗阿~~~
这个title在那?是个什么东东

原文转自:http://www.ltesting.net